政协简介

政协遂宁市委员会是遂宁市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市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和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政协遂宁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政协遂宁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四川省和遂宁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四川省和遂宁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它重要问题。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政治协商的主要程序是:党委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或政协党组提出的建议,研究并确定在政协协商的议题;政协党组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安排协商活动;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政协要及时整理并报送参加会议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地方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它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它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人民政协的重要考察活动及重大外事活动要请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参加,政协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开展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的联合调研。要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



历届政协遂宁市委员会情况简介


政协遂宁市第一届委员会

1985年5月27日至6月1日政协遂宁市委员会第一届一次会议在遂宁举行,出席会议的委员210人。由中共、民盟、无党派民主人士、共青团、工会、妇联、原工商业者、侨联、台胞台属、科技界、文化界、部队、农民、合作社、少数民族、社会救济福利团体、宗教界和特别邀请人士等21个单位和界别组成。到1990年3月届满时为止,参加政协遂宁市第一届委员会的单位和界别,增加了农工、民进、民建、民革4个民主党派,达到25个;先后增补委员人数为64人,届满时委员人数为254人。1985年7月26日,市政协一届二次常委会决定设置:学习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经济工作组、教育工作组、文化体育工作组、教育工作组、文化体育工作组。1988年1月9日,市政协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决定,将经济工作组分为农村经济工作组和城市经济工作组,并增设法制工作组。办事机构:办公室、行政处、秘书科、联络科、群工科、经济技术科、文教医卫科。


政协遂宁市第二届委员会

1990年3月11日至19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271人,参加单位和界别25个。本届委员会设置:提案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学习法制委员会、联谊委员会、教卫文体委员会。办事机构:行政处、秘书科、政工科。


政协遂宁市第三届委员会

1995年3月22日至30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292人。本届仍由26个界别组成。1995年3月31日第一次常委会决定设置:提案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学习法制委员会、联谊委员会、教卫文体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科、行政科、政工科,1999年成立研究室。


政协遂宁市第四届委员会

2000年2月24日至29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315人。2000年2月29日第一次常委会决定设置:提案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学习法制委员会、联谊委员会、教卫文体委员会,后增设研究室。办事机构:秘书科、调查研究科、行政科、保卫科。


政协遂宁市第五届委员会

2006年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335人,由27个界别组成。常委会先后决定设置:研究室、提案委员会、法制群团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资源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史联谊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科、政工科、行政科、综合科。


政协遂宁市第六届委员会

2011年7月11日至14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352人,由27个界别组成。常委会先后决定设置:研究室、提案委员会、法制群团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资源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史联谊委员会、地方政协和委员联络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科、政工科、行政科、综合科,各专委会下设办公室。


政协遂宁市第七届委员会

2016年9月10日至13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341人。由27个界别组成。常委会先后决定设置:研究室、提案委员会、法制群团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资源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史联谊委员会、地方政协和委员联络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科、政工科、行政科、综合科,各专委会下设办公室。


政协遂宁市第八届委员会

2021年9月1日至4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委员334人。由27个界别组成。常委会先后决定设置: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地方政协和委员联络委员会、城乡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科、人事科、行政科、机关党办、宣传信息中心,各专委会下设办公室。

四川政协网群: 成都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德阳

|

绵阳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南充

|

宜宾

|

广安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

|

甘孜

|

凉山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