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市政协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遂宁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29070   日期:2020-03-03   字体:【

疫情无情,政协有爱
——射洪市政协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射洪市政协按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政协系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立即行动,迅速落实,展担当显作为,全力以赴战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共识、贡献力量。


立即响应  率先垂范

1月27日,射洪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射洪市政协立即响应,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对机关干部职工、小区住户和联系镇村村民等人员外出情况进行了集中排查。

2月1日,政协机关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始开展疫情防控宣传。2月3日,政协机关召开干部职工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委、遂宁市委、射洪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迅速成立市政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政协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向政协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关于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同时协助好衙暑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联系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坚决把全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邓茂自从疫情发生后每日马不停蹄的奔赴涪西、太乙、复兴、太和、平安等镇(街道)交通卡点、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医疗救治机构开展工作督导,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基层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工作,其他市政协领导也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入联系乡镇督导防疫工作共计70余次。

市政协机关干部立即行动、主动领责,党员先锋突击队2月10日再次对机关大院内住户进行了逐一排查登记,严控人员出入。2月11日,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机关除保留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全员上阵,下沉到洋溪镇和太和街道凉帽山社区帮助开展防疫工作。

“政协也是一线,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展示政协人的风采”。秘书长杜敬华在下沉参与防疫过程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一早他都会统筹市政协机关、市社保局、市残联、市法院、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下沉干部的交通出行和值守安排,会与洋溪镇、太和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接全天工作,指导各点位开展深入的防疫宣传、扎实的疫情排查、规范的车辆和人员登记检查,以及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

截止目前,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已关闭兴盛小区临时菜市1家,盘查进出普通车辆3590余辆,农产品运输车463辆、消毒车辆4500余次,体温检测6800余人,劝返无证外出人员1780余人次,入户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83人,并帮助协调解决居家隔离期间生活必需品的采买事宜,为无法外出的市民代买药品72人次,代购生活用品300余人次,协助市场监管部门规范17家超市经营活动,值守的卡口和小区均无人闯关,秩序井然,为周边群众筑起一道温暖的“防线”。


心手相牵  共赴一线

面对疫情,无党派界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副院长杨继芳第一时间向所在医院递交了申请书,愿意到防疫最前沿和武汉人民一起抗击疫情。但医院考虑她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留在本地作用更大,因而未能成行。但从春节到现在,她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部署安排医院的防控工作,竭尽所能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她经常与该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徐如贵、陈梅、蔡秋凤、郑树华通话,了解他们在武汉的工作情况和需求,力所能及的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要按照医疗流程做好个人防护,好好学习那边的先进经验,我们都在等你们凯旋归来。”元宵节前夕,杨继芳通过电话为该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陈梅加油鼓劲。

医卫界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中西结合科主任张可成2003年参加了“非典”的战斗,这次又主动申请为“新冠”疫情控制出一点力。在上发热门诊时,为了不浪费宝贵的防护资源,他尽量不饮水、少上厕所,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到下午6点,口干舌燥,汗流浃背,护目镜因呼吸出来的水汽变得模糊,但看到病人焦灼紧张的眼神他又强打精神继续坚持下去。在河东传染病院区,作为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他根据每个疑似患者的具体情况辨证论治,为他们制定最合适的中医治疗方案,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等所有患者的处方开完才泡上一桶方便面充饥。“为了患者的早日康复,为了疫情的早日控制,我愿竭尽全力,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为射洪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张可成说。

医卫界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陈世杰在春节前后亲自接诊了一例亲属有武汉旅行史的高危孕产妇,病人分娩在即,他立即按照院感隔离技术要求组织并实施手术,术后组织专班对产妇和婴儿进行专门护理,目前该产妇母子平安,已解除隔离出院。

医卫界政协委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中队长周琼老家在湖南,紧邻湖北,“我虽然思念家乡的亲人,但防控疫情是全国‘一盘棋’,把射洪工作做好了,也是对家乡的支持。”周琼说,她每天都会早早的起床对全市公共场所包括商超、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用更细更实的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无党派界政协委员、沱牌镇中心卫生院康复科主任邹安康在疫情发生期间,积极向老百姓宣传新冠病毒的防治知识,同时深入一线卡点对往返射洪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监测体温,走村入户对返乡人员监测体温,确保检测工作万无一失。邹安康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志愿加入医疗先锋队,随时准备到一线医学观察点‘战斗’,我相信大家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

医卫界政协委员、肝胆外科医生王颖在工作中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自我隔离两天后,症状消除,体温正常,第一时间就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发热门诊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这样的名字还有侯德健、郑碧武、郭涛、刘君……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政协委员们始终临危不惧、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并肩战“疫” “协”手同行


农业界政协委员、欣诚公司董事长陈玉平的身影自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始终出现在防控一线,在这场战“疫”中,他既是一名指挥员,又是一名战斗员,“1月26日,我接到市人民医院河东传染病院区重新启用的任务指令后,迅速组织施工队伍,昼夜施工,于次日就完成了进出便道修筑、场地平整和周边环境整治。1月29日,我接到院区污水处理设施修复任务,从多方寻找到货源,到设备运回安装调试完毕并机试运行仅用了2日”,为河东传染病园区迅速投入使用,打赢全市疫情歼灭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发生后,各级医疗机构防护物资严重紧缺,台侨界政协委员、健邦医药总经理曾山作为市内医疗物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动放弃和家人团圆的机会,与公司员工一道加班加点为一线医务人员协调筹备应急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向射洪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防疫口罩63900余个,消毒液5000余瓶,酒精2800余瓶,温度计3000余只,红外线体温器30余只,捐赠消毒酒精200余瓶,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市新冠肺炎防疫工作。

在不断告急的疫情面前,如何保障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安全平稳供应非常关键,无党派界政协委员、永佳超市总经理汪良在做好卖场消毒、员工防护、顾客体温检测及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同时,在卖场、网络、微信等平台相继发出了“不停业、不涨价、保供应”的公告承诺,加班加点组织物资投放市场,始终坚持“保质量、不断货、不脱销、不涨价”,切实发挥了双向流通、应急保障生力军和重要平台的作用。

为确保疫情期间城市生活供水的安全、稳定、可靠,作为一名在川投水务射洪公司基层工作的农业界政协委员,陈楠从春节前到现在都一直坚守在供水一线,他每天都要到自己管理范围内的供水节点对设备和环境开展巡视检查和安全隐患治理,切实把“外控输入源,内防传染源”等疫情防控要求做得更细更实。

妇联界政协委员、太和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干部赵鸿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干部优势,在值守社区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的进行《妇女儿童保护法》、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送菜上门等工作,她还耐心细致的做好人员排查、出入口管控、体温测量和车辆检疫等重点工作,切实当好了“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

教育界政协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金华中学校长王永刚在1月23日即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了预防新冠肺炎告知书,1月27日即组织学校班子研究部署了全校师生和校园的防控工作,迅速组建了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迅速开展了师生心理危机干预,牢牢抓住领导带头、党员带头、骨干带头三个关键,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宣传,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学校三方教学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起“空中课堂”, 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不断强化学生居家学习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教育界政协委员、射洪四幼园长胥咏梅从学生放寒假到现在都一直战斗在一线,她时刻关注官方的疫情动态,在春节前就组织成立了射洪四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她号召全体师生积极防“疫”、共同战“疫”,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她说:“目前,我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片、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提前布置了幼儿园‘隔离室’,制定了‘隔离提示’,准备了应急预案,为战‘疫’胜利和春季开学做好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工作准备。”

“我想通过诗歌的形式、文艺的形式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相信不管这场灾难有多可怕,我们终将会战胜它。””文体界政协委员、太和一中教师任创作了《花果山,等着我》、《致武汉》等诗词,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也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覃白壁、王术人、周勇、张勇等文艺界政协委员也纷纷用书法、绘画、诗词等形式创作文艺作品向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无党派界政协委员曾晓松利用专长拍摄抗疫短视频上传“学习强国”平台被采用,提交全市疫情防控建议3条被相关部门采纳。科技界政协委员郭明浩、罗利民,农业界政协委员黄超等,在第一时间下沉到金华、广兴等乡镇支援防疫工作,民族界委员张阿呷积极参与村社防疫工作宣传。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射洪市政协委员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援着抗疫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交好委员答卷。



聚爱成海  齐心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射洪家居商会会长、共产党员李长毅,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射洪茶业协会会长、共产党员黄发兵,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作用,在企业职工和会员群体中组织开展“听党指挥、抗击疫情、奉献爱心”活动,先后共发出三次倡议,号召大家积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安排部署、献爱心尽心力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积极思考做好企业和行业的复工复产前准备。“ 这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一定发挥好带头作用,号召我身边的人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长毅和黄发兵表示。据悉,两人宣传发动企业职工和会员群体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共为一线捐款捐物约2.6万余元。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医生、警察、社区干部冲锋在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的捐赠仅仅是向这些平民英雄们表达一份深深的敬意,这也是我们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市供货商协会执行会长、铭优酒业总经理鲜乔,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行动,慷慨解囊,先后为市场监督局、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平安社区、城区疫情防控卡点等一线工作人员赠送75%消毒酒精3300瓶、唯怡豆奶300件、王老吉50件,遮阳伞10把,总价值约3.2万余元,助力全市疫情阻击工作。

疫情期间相关防控防治器械不好购买,合作社界政协委员、先克来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赵凌了解到相关需求后,立即通过自己的渠道购买了10台电动喷雾器捐赠给广兴镇支持防疫。他发现部分群体购物不便时,又立即安排工人为大榆镇敬老院和市人民医院捐赠蔬菜2吨,为广兴镇捐赠大米1吨、食用油150kg。据了解,他捐赠的蔬菜和粮油价值约1.2万余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大家一起共同战胜这场疫情。”赵凌坦言。

工会界政协委员、天齐锂业股份公司副总裁郭维以个人名义,委托朋友从泰国紧急采购了300件医用防护服、3000双医用手套、2000只医用帽子等紧缺防护物资捐赠给射洪市人民医院,并通过公益基金向武汉抗疫一线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

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云制造集团董事长曾尚文自掏腰包向遂宁火车站、射洪市人民医院捐赠了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向射洪慈善会捐赠10万元支援防疫一线。

原工商界联政协委员蔡天贵通过自己企业的货源渠道,组织到价值3万余元的100件医用酒精,捐赠给了执法一线、街道社区和机关单位。

宗教界政协委员陈明升、释智光、释心灯、释道悦、释昌妙等向市慈善总会捐款合计3.8万余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匿名向太和街道捐25桶25kg装84消毒液,价值5000元委员爱心还在继续,防疫力量仍在汇聚。一笔笔捐款、一项项物资,无不浸润着射洪市政协委员们不畏疫情、团结一心的人间大爱。



复工复产  共度时艰


作为天齐锂业股份公司的管理者,郭维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生产,积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他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办公室,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对全体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在公司出入口安装消毒通道、对所有人员车辆进出进行问询登记和全面消毒、对所有员工生活轨迹进行排查、全面开展员工日常体温监测、组织全员免费体检、设置隔离观察室、加强生产生活重点区域日常消毒等措施,最大限度的将病毒隔离在外

“一线医务人员在用生命去拼搏,而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应该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防疫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郭维说,在今后的复产复工的过程中,他一定要全面加强职工的安全防护教育,提升职工的健康意识,因为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是对抗“疫”工作做的最好贡献。

“由于企业前期防疫工作准备充分,再加上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全力帮助指导,射洪半导体生产基地已顺利恢复生产。”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云制造集团董事长曾尚文说,他自己曾经历过“非典”时期,职业的敏锐性让他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就安排部署公司的防疫工作,安排人员采购防疫物资、收集摸排员工的近期活动情况,并提醒员工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不聚会聚餐,防疫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因为企业提前备足了生产所需原材料,2月11日在接到市委市政府复工通知后当日即恢复生产,员工复工率达到85%,剩余的外地返岗员工也全部妥善安置在公司员工宿舍居家隔离。目前,企业订单充足,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各生产车间二十四小时开足马力,抢抓生产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生产计划。

“作为政协委员,我对公司员工进行了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要求他们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四川洪芯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宁介绍到,在接到疫情警报之后,公司第一时间对净化车间的送风系统进行了彻底的排查,对送风设备做了彻底的清洁和消毒,确保安全送风。复工前,公司对生产厂区、员工生活区进行了全面消毒,对所有员工进行了全覆盖防疫培训,准备了消毒水、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每个员工活动轨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排查,严防“五类情况”人员进出公司。复工后,企业做好了员工体温监测和活动轨迹信息登记,目前全体员工健康监测一切正常,生产井然有序。

受疫情影响,从大年初三开始市内外很多大型商超所供应农产品陆续断货,合作社界政协委员谢均富所经营的四川合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此不断接到补货订单,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有保障,他报请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同时,为了有效应对疫情,他提前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处理,为员工们准备了感冒预防药品,筛选了春节期间没有外出史、没有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和没有走亲访友的员工复工。他要求员工每天上班前必须佩戴口罩,经过消毒、测量体温等工序才能进入生产线,做到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稳定、平价供应。“作为一个农业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是分内之事,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保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保质保量满足市场供需。”谢均富说。

“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我们事务所决定对射洪市第三产业的评估收费进行减免。”无党派界政协委员、中衡安信会计师事务所射洪分所主任师刚说,在疫情爆发后射洪分所就积极搜集中、省、市关于企业财税补贴、缓减免政策文件等内容,汇编整理成册,以电子版形式分发给30余家企业,并提供免费咨询、免费协助申报方案等服务,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及会计处理事项,他们还组织了资深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开通20讲《会计事务在线讲堂》,免费为60家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仅此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约差旅费、培训费等约12万余元。同时,为减少疫情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事务所还决定对个人经营者免收半年评估费,对企业评估费按80%收取,并根据受疫情影程度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房地产、消费类等行业酎情减免评估费,预计全年减免金额将达到20万元以上,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共渡难关。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连日来,射洪的企业家委员们也在各自的领域默默坚守,不仅为防控一线捐款捐物,还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在生产战线上再显责任担当。



(傅皓  杜敬华)

四川政协网群: 成都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德阳

|

绵阳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南充

|

宜宾

|

广安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

|

甘孜

|

凉山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