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邹远新:建议推动遂宁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来源:遂宁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56129   日期:2020-05-25   字体:【

在遂宁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作为一名经济界的遂宁市政协委员,双发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邹远新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推动遂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场危机对于遂宁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就是一场大考,作为经济领域的市政协委员,邹远新认真履职尽责,深度思考如何推动遂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委员履职过程中,邹远新收集大量详实数据,对遂宁市近年经济领域展开实地调研。他对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济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近年来遂宁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增速持续领跑,贡献日益突出,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同时存在全市服务业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缺少龙头企业、竞争不强,各自为阵、合力不够等短板。“遂宁市服务业总量不足、占比低,直接影响到我市区域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制约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邹远新专门去成都和重庆做了多次调研,主要从服务业发展、经济总量等方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针对性研究,并就遂宁借助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遂宁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份议案。


建议高质量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

站在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高度,对接国家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及国家物流枢纽发展规划和遂宁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借智遂宁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高质量高水平编制《遂宁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积极主动对接中、省相关部门,力争将遂宁市服务业发展更多纳入全省、成渝双城经济圈乃至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建议构建服务业产业体系

在遂宁市委提出的“5+2+1”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对接、深度调研、科学分析,制定出具有遂宁市特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重点抓好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业商贸、金融服务等支柱型服务业,着力培育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医疗健康服务、教育体育服务、生态环保服务等成长型服务业,形成遂宁市“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建议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强力实施服务业532工程、服务业招大引强、服务业标准领航、服务业发展平台提升、“互联网+服务业”、制造业主辅分离、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建设、服务消费升级、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9大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建立健全服务业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遂宁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指导服务业“4+6”产业体系推进工作机制和9大行动计划的实施,完善政策体系、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考评体系,共同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强化现代服务业要素保障

引进社会资本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鼓励和动员金融机构发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建设基金等,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要素保障问题。


“政协委员的头衔既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邹远新表示将借助他担任全国知名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的人脉资源,就推动遂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课题与经济院校进行合作研究,凝聚智慧,同时继续深入市场调研,力争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政协网群: 成都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德阳

|

绵阳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南充

|

宜宾

|

广安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

|

甘孜

|

凉山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