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遂宁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遂宁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67819   日期:2019-03-04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遂宁市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2月25日在政协遂宁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一、2018年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遂宁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体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围绕遂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为助推遂宁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59件,经审查立案239件(其中:集体提案36件、委员提案203件),按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处理20件,立案率92.28%。截至2018年11月底,立案的239件提案已由58个承办单位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58%。所提建议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A类)127件,占53.41%;正在落实或已列入计划落实的(B类)105件,占43.93%;因国家政策规定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7件,占2.93%。

(一)有关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提案84件,占提案总数的35.15%。内容涉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实体经济、壮大支柱产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规范电子商务和优化金融环境等方面。在办理《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时,市政府围绕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修订出台《加快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若干政策》,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认真落实。在办理《关于提高我市优势农产品商品化水平的建议》时,市农业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立足线上线下共营模式,建立新型产业互动模式,提高了我市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办理《关于提升我市旅游业发展质量的建议》时,市政府编制完善《遂宁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构建“五区四线两带一环”为核心,全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等系列举措,力争将遂宁建设成巴蜀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二)有关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提案62件,占提案总数的25.94%。内容涉及塑造城市风貌、改造老旧小区、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品位、创新城市管理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在办理《关于加强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的建议》时,市住建局建立一楼一档制度,按照“整治与管理并重、先易后难、先中心城区后郊区、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政府投资、专业管理、适度优惠”的原则,推动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作。在办理《关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几点建议》时,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制发《遂宁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工》和十大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

(三)有关加快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方面的提案37件,占提案总数的15.48%。内容涉及加强科技服务、提升教育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等方面。在办理《关于科技服务农村,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时,科知系统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近500人,农业系统组建现代农业综合技术专家服务团38个、农业科技服务小组63个,加强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壮大了现代农业。对委员普遍关注的教育事业发展问题,市政府千方百计保障教育投入,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9所、城市学校15所,改造农村校舍近10万平方米,所有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都通过国家认定。在办理《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川剧团人才培养扶持力度的建议》时,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将专项资金增加到420万元,支持市川剧团培养引进川剧人才、增排新剧目,排演的以大清廉吏张鹏翮为原型的大型廉政教育川剧《苍生在上》,在全省巡演、受到好评。

(四)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41件,占提案总数的17.15%。内容涉及社会保障、棚户区改造、医疗救助、保健品市场监管、小区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在办理《关于加强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时,市住建局持续推进“百姓安居工程”,全市棚改区实物改造项目成功争取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专项棚改资金近82亿元,通过PPP模式融资近5.4亿元,实现新开工18894套,各项工作目标均超额完成。在办理《关于加大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时,市工商局印发《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食品药品中虚假宣传欺诈消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取缔非法会销场所30处,解决涉及老年消费投诉纠纷126件,挽回经济损失88.9万元。在办理《关于推进医养结合模式,构建多元化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时,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14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75个,建成农村幸福院417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58%。

(五)有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5件,占提案总数的6.28%。内容涉及改善人居环境、保护洁净水源、综合利用秸秆、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在办理《关于加快补齐环境保护短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时,市环保局继续巩固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的成果,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和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在办理《关于完善城市工业污水处理厂的建议》时,市住建局从加快项目建设、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挖潜提质工程等方面加以落实。在办理《关于城区限时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时,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扩大市城区禁放范围,取消特许燃放时间和地点,有效减少城市噪音、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

二、2018年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强化征集引导、加强督查督办、深化办理协商、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强化征集引导,提升提案质量。一是抓好政治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提案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掌握中共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明了大事,强化提案政治导向。二是抓好选题引导。运用新闻媒体和网络手段,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结合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梳理出117个提案题目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三是抓好知情服务。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参加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听取政府部门工作计划,使集体提案更加紧贴党政中心工作。通过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活动,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帮助委员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四是抓好制度执行。认真抓好立案审查工作,严格实行提案委初审、提案组再审和交办前联合会审的“三审”制度,严把立案质量关。

(二)加强督查督办,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坚持领衔督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遴选8件重点提案,明确由市政协领导领衔,采取实地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协商办理等形式,推动办理落实。二是坚持走访督办。先后走访了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5个提案办理大户,参加市农业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通过走访,跟踪提案办理,了解办理实效,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三是坚持联合督办。与市委市政府目督室联合审查立案、联合协商督办、联合考核评比,形成了提案协作办理的合力。协助完善遂宁市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模式,增强提案工作的便捷性和交互性,推动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深化办理协商,促进成果转化。一是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市政协从8件重点提案中选择《关于加快推进遂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和《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两件提案,纳入协商工作计划;在领衔主席的带领下,负责督办的委室会同市委市政府目督室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共商办理良策。二是多案合办专题协商。针对多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在老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的建议》等提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遂宁市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相关工作”专题会议,推动我市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作。三是协商办理常态化。积极探索办理协商新实践,在协商会上邀请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沟通协商,增进“提”“办”双方的理解和共识。一年来,采取实地视察、专题面商、上门走访等形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先后在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等单位组织协商督办活动,走访人社、卫计等部门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主动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的,又反馈给承办单位,实行再协商、再办理,推动协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影响。一是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密切与新闻媒体联系,设立专栏,对重点提案、群众关注度高的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精心组织,评选先进提案交办督办单位3个,先进承办单位13个,先进承办个人7人,优秀集体提案8件,优秀委员提案35件,进行公开表扬和广泛宣传,提高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激发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热情。二是利用网络广泛宣传。大会期间,通过遂宁日报、遂宁新报、市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新闻媒体集中报道提案工作总体情况;闭会期间,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与配合,及时报道提案的征集和立案审查、重点提案遴选、重点提案督办落实等情况。三是试行提案办理公开。在市政协门户网站有序公开提案办理工作,及时更新提案办理结果。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和改进的问题,主要是:少数委员在撰写提案时调研不深入,提案针对性、前瞻性不强,有的建议缺乏可行性;一些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不重视,办理不及时,效果不明显,“重回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的现象仍然存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够完善,协商密度还不够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滞后,有的委员还不会使用网络提交提案、反馈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9年提案工作重点

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双联双拓、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提案工作方针,突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这个主题,健全提高质量的工作机制, 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和跟踪问效的力度,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中心,把握方向,健全提案工作的选题机制

选题是提案的切入点,是一个好提案形成的前提。我们将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党政中心工作,谋划遂宁发展良方,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参考题目,把好提案的“选题关”;继续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扩大选题范围;鼓励和引导委员将参加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以及在工作生活中收集的社情民意等,经过深入调研、严密论证,写成有依据、有分析、有见地的提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的自身优势,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使提案在深度上、广度上更有分量,切实提高提案撰写的质量。

(二)加强协商,注重实效,健全提案工作的办理机制

提案协商办理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将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协调互动,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大幅度增加面商办理的次数,由提案委出面衔接提案者与提案办理大户,通过工作通报会、协商座谈会、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促进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协办单位间的沟通、协商;围绕提案办理有关问题,开诚布公,坦陈意见,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承办单位建立领导、任务、责任“三落实”,措施、人员、工作“三到位”制度,积极开展提案办理登门拜访、开会座谈、邀请视察等多种方式开门办案,努力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加大提案办理跟踪问效力度,选择一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提案开展现场督办、专项监督;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评价机制,进一步做好委员满意度反馈,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按季协商,加大跟踪办理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对市长领办、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落实力度,带动提案办理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注重宣传,抓好示范,健全提案工作的激励机制
市委、市政府将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为提案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将用好提案办理考核成果,把考核评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引导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务实办理提案;注重宣传引导,在《遂宁日报》开辟专栏,对实效明显的重点提案、群众关注的热点提案进行系列宣传,扩大提案的影响;公开表扬优秀提案和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激励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承办单位办出高质量提案。

(四)搭建平台,强健自身,健全提案工作的服务机制
搞好服务工作是市政协和提案委的重要职责,服务质量高低对提案的撰写和办理有着直接的影响。我们将通过专题培训、印发提案撰写辅导材料、重要提案选编、交流座谈、专题协商等多种方式,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帮助委员拓展知情渠道、提高提案撰写水平;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等活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推动提案者深入了解民情,帮助提案者寻找线索、拓展视野、开阔思路,让委员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

加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能力。组织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及时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鼓励承办单位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协遂宁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制发《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使提案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严格审查程序,坚持立案标准,加大提案审查力度,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继续坚持向提案者发放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时了解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程度,听取委员对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委员微信群、QQ群和履职通APP,增进提案委、提案者、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完善遂宁市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充实网上内容,以现代信息手段,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中共遂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提案质量、多出精品,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增强实效,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强化保障,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为助推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奋力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政协网群: 成都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德阳

|

绵阳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南充

|

宜宾

|

广安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

|

甘孜

|

凉山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