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那么多诗有用吗?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64063   日期:2017-04-21   字体:【

    编者按:4月23日,是“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亦即“世界读书日”或“世界书香日”。市政协机关党委谨以此篇献给大家,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背那么多诗有用吗?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诗,有什么用呢?

    这里我要回答:是的,背古诗没有什么用,它不会给你带来财富,不会给你带来盛名,但是它会让你的生命更加丰满。


1


    古诗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的存在是古人活过的证明,是生命燃烧后留下的痕迹。

    读杜甫的诗,我们了解到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富贵人家萦绕着酒肉香气,贫贱百姓却饿死路旁,不同阶级不同命啊。

    “车辚辚,马萧萧, 行人弓箭各在腰。 耶娘妻子走相送, 尘埃不见咸阳桥。 牵衣顿足拦道哭, 哭声直上干云霄。”战乱中的分离,一别极有可能就是永别,如何让人不伤心。
     读白居易的诗,我们从另一面了解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突然为这两个人感到悲伤,这是一段颠覆了整个国家都未能成全的爱情。也许不是皇帝沉迷美色,也许不是贵妃美色误国,只是他们的爱情恰巧碰上了“安史之乱”,就一败涂地,只落得个“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2


    所有在童年生吞硬嚼下去的古诗词,都已经携带着作者创作时那一刻的情深,在我们此后漫长的一生中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等你突然见到思念已久的人,你就会明白“今宵剩把银缸照,犹恐相逢是梦中。”那种欣喜若狂的心情了。
  听着窗外雨打梧桐声,你是否会想起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朋友失约不要再失望了,看看人家:“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很多诗句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那时你突然发现,原来再没有别的话比这句诗更能表达此刻心情。


3


  许多东西记下来,就会在心里生根,虽然当时不一定懂,但日后触景生情,总会明白的。你要明白,小时候的阅读体验,往往决定了你一辈子的视野和境界。当别人只会被眼前的美景惊得目瞪口呆、语无伦次时,你却一句诗说出了所有。
  若有幸去过大漠,你就会懂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滕王阁一定要傍晚去,看一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登到泰山不得不来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当你夜游枫桥时,会不会吟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如果你看过这些风景,你会明白:一句话真的可以描绘一幅画。


4


  你所有的所知所学都是为了解释你当下的需要。
  你还只会用“我爱你”、“我喜欢你”来追女孩吗?
  《诗经》会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乐府会说:“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当你有一个知心好友时,你会不会感慨:“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已”?
  当你被一个人惊艳到,你会不会脱口而出:“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当你思念远方的那个她时,你会不会明白什么叫“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时间流转,不变的是那份情感。

  为什么要背那么多诗?很简单,因为它们是美好的事物啊!
  远方总有一番诗意等着你。当我的人生境遇与诗意相逢时,那些古诗文就会被恰到好处的唤醒,如同沉睡千年后开花的莲子,亭亭玉立在我眼前。

(摘自《智慧》2016年第10期)

四川政协网群: 成都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德阳

|

绵阳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南充

|

宜宾

|

广安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

|

甘孜

|

凉山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