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高校校长的推荐书单----为“4·23世界读书日”推荐
来源:   作者:   点击数:7211   日期:2015-04-16   字体:【
      4月13日起,四川日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携手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联合推出“书香天府·校长荐书”大型活动。3天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在四川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川报观察客户端先后推荐了各有特色的书单,分享阅读的感悟。校长荐书引来网友的热捧和点赞,活动掀起首轮高潮。
    徐飞推荐的5本书中,有4本都和“史”有关,《全球通史》、《中国哲学简史》、《西方哲学史》和《时间简史》,另外一本是《创客:新工业革命》。在徐飞看来,这些优秀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类著作,其实都异曲同工,“揭示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资治通鉴》、《傅雷家书》、《瓦尔登湖》、《致加西亚的信》,这是谢和平推荐的4本书。“我推荐书籍,与傅雷寄爱子书的心情是一样的。”谢和平说,“相比校长的身份而言,我更多是以教师的目光望向你们,希望几十年来的人生经验能够给你们提供一点点人生道路上的指导和帮助。希望你们通过阅读懂得民族的荣辱、知晓知识的尊严,不仅关心自己,更要关心别人;不仅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他希望年轻人能够明白,不是“出名要趁早”,而是“读书要趁早”。    
     赵金洲在哲学书籍阅读上涉猎颇丰,此次他推荐了5本哲学书,《朱光潜谈美》、《自然辩证法》、《东西文化及其哲学》、《苏菲的世界》和《哲学与人生》。“读书给人知识,读哲学书给人智慧。”赵金洲说,“哲学帮助我们认识世界,让我们生活得更明白;哲学教会我们思维方法,让我们工作得更自在。”
    3位校长的书单一出炉,引来网友点赞:“这个活动很好,新媒体快速阅读时代,让大家回归‘原始’,感受到读书的氛围。”“校长的权威推荐,让我们可以快速的找出自己的需求。这样的活动也提供了很好氛围,在这种浮躁时代,导向很好。”

(摘自2015年4月16日《四川日报》第6版)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市

|

大英县
书香政协
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市政协办公室电话:0825-2988333